▲台泥儲能黃義協副總經理(左起)、鴻海科技集團吳易座協理與洪榮聰環保長、經濟部能源署陳景生組長、台灣淨零排放協會簡又新理事長、馬小康秘書長、富威電力郝遐鵬總經理、沃旭能源汪欣潔董事長以及台塑新智能舒英豪處長。圖/台灣淨零排放協會、鴻海科技集團

 

      2023第六屆GCSF全球企業永續論壇於11月14日起在臺北圓山大飯店展開為期四日系列論壇,台灣淨零排放協會與鴻海科技集團16日上午也共同主辦「第二屆新能源論壇」分場,邀集國內企業分享電池、電動車、風電以及儲能技術,期望引領各界共同學習新能源,並尋求氣候變遷的解方。

      台灣淨零排放協會理事長簡又新強調,因應氣候變遷越趨強烈,今年氣溫屢創新高,在各國政府積極推動淨零轉型下,許多新興的能源、法規、制度與技術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唯有提早掌握趨勢並即時因應,才能在淨零轉型的風口浪尖上持續成長,新能源是目前國際公認能有效達到淨零轉型的重要手段。

      共同主辦單位鴻海科技集團洪榮聰環保長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今日能與台灣淨零排放協會共同主辦第二屆新能源論壇,在淨零趨勢下,擁有低碳且穩定的能源,是各經濟體決勝關鍵,而其相關的配套產業,也是打贏這場新經濟戰爭的必備武器。近期我往返越南,發現與半年前相比,當地計程車已大量出現V品牌Tiffany藍的電動車車隊,配合其廣設的車隊充電停車場,變成越南的一張新名片,這代表電動車及充電儲能設備,不論在已開發或者開發中經濟體,均為具有強大發展潛力的新能源產業之一。今日希望透過本論壇各位先進的分享,可以為在場各位嘉賓提供新能源產業的最新動態及發展趨勢,讓大家可以攜手往永續發展之路持續邁進」。

      經濟部能源署電力發展及管理組陳景生組長說明,我國2016年就開始推動能源轉型,以創能、節能、儲能為發展策略,持續改善電力系統。去年國發會發布2050 淨零轉型策略,希望2050 年我國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能達到60-70%,但要達到這項目標,也必須同時發展儲能系統。他透露,目前政府短期以抽蓄與化學儲能為發展目標,長期則以開發氫能儲能為主,希望在產、官、學共同努力下,促進推動新能源研究並上路。

<企業實務分享>

鴻海科技集團吳易座協理


      鴻海集團考量電池成本占電動車成本至少 20% 以上、電池為再生能源的重要儲能裝置,以及電池技術對鴻海集團3+3 策略的三大產業的重要性等因素,著手開發電池技術。目前以磷酸鋰鐵(LFP) 電芯,以及透過固態電解質替代液態電解質及隔離膜的固態電芯技術,提高電池安全度。日前鴻海科技日展示出高能量密度固態電池及乘用車電池包等產品,是鴻海集團在電池發展技術的一大突破。
 

台泥儲能公司黃義協副總經理



      台泥儲能結合本業低碳建材開發出專利防火滅火超高性能混凝土的能源方舟儲能櫃,並依此為核心發展出光充儲三位一體充電站、純綠電充電服務、聚合電力交易,打造城市級微電網服務整合方案。台泥儲能同時參與台電電力交易平台調頻備轉、即時備轉、補充備轉等項目,總參與容量超過 249.35MW;目前已併網之總儲能建置容量也超過650MWh。可統包硬體與服務,並協助客戶建置儲能並代操電力交易。

沃旭能源公司汪欣潔董事長



 
   沃旭能源 1991 年就在丹麥建立世界第一座離岸風場,也在英國建造全球最大規模的離岸風場,至今在歐洲、北美和亞洲建置超過 1,900 座離岸風機,佔全球 25%,預計 2030 年建置的離岸風電容量超過 8.9GW,可達到 28GW。沃旭能源是台灣最可靠的淨零轉型夥伴,台灣有 270 座離岸風機,其中有超過 100座是由沃旭團隊建置,占比最高,未來也將持續與各界夥伴攜手前行,助攻台灣淨零轉型。

富威電力公司郝遐鵬總經理



      富威電力發現,目前以發電業者而言,缺少精準的再生能源匹配技術與整合式的綠電交易系統;另一方面,對綠電需求者來說,綠電採購多元、資訊整合困難以及綠電供不應求等問題,也對用電業者產生困擾。富威電力發展綠電雲服務,可將綠電作最佳化資源分配、財務、資訊整合及碳管理的一站式服務,促使再生能源成為達成永續目標的重要路徑,目前已有 60 幾間企業透過綠電雲進行電力交易。

台塑新智能公司舒英豪處長



      台塑集團連結傳統能源與新能源,成立台塑新智能公司,目前推出的鋰鐵電池產品具有充放電倍率高、高能量密度及高安全性的特色,結合鋰鐵電池及多層電池管理系統,並透過模組化的設計所建置出的儲能案場,可減少整體系統驗證的交叉干擾,以及進行電力調度作業,也能取代傳統鉛酸電池在 UPS 的應用。台塑新智能已經成功在台灣多個城市設置大型儲能案場,未來也以永續台灣為目標。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https://www.ctee.com.tw/news/20231119700011-43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