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因應法今年通過,規定排碳大戶明年起開始收取碳費,相關子法陸續出爐,環保署表示,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登錄管理辦法、溫室氣體增量抵換管理辦法、溫室氣體自願減量專案管理辦法等3子法將於6月底預告,至於碳交易或拍賣詳細辦法、手續費等相關草案預計今年11月底前預告。
氣候變遷署籌備處主任蔡玲儀表示,6月底預告的「溫室氣體自願減量專案管理辦法就是為了讓事業單位、各級政府能依規定提自願減量換取碳權,也鼓勵事業「以大帶小」,推動整個產業自願減量,這些額度就能補入碳權交易所的國內減量額度中。氣候署籌備處副主任黃偉鳴補充說明,這3子法都是溫室氣體減量的基礎法源,會清楚讓業者了解碳盤查如何登錄規定,新增的排放源該如何抵減、既有排放源要增量抵換,以及實施自願減量專案等,以利企業進行碳盤查,並規劃採行的溫室氣體減量措施。至於費率審議會草案則規劃在8月預告,暫定由費率審議委員會負責訂定國內碳費價格及收取方式等細節,委員會組織架構則將比照電價審議委員會設有官方代表、工商界、民間代表等。





資料來源: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30607000126-260202?chdtv